有爱,无碍!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编辑:残联管理员 来源:辽宁日报

 

  残疾人居家环境如何直接关系其生活质量。对残疾人居家环境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与残疾人生活质量和权益实现密切相关,虽然改造的是残疾人家里的生活设施,但提高的却是残疾人的幸福指数。

  

让残疾人无障碍。

  

低位灶台,让残疾人可以自己做饭。

解决残疾人如厕难。

  沈阳市苏家屯区沙河街道东大村的杨海峰,是一名肢体二级残疾人,身患脑梗且常年卧床,生活难以自理,和妻子以种地微博收入和低保保障为主要经济来源,生活困难、整日烦闷。为了改变杨海峰生活现状,区残联对其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一说起焕然一新的家,杨海峰真是太高兴了:“政府想得真周到,考虑到我肢体残,不方便洗漱及室外行动,不仅为我家改造了室内卫生间,安装了坐便器、洗漱台、热水器、太阳能,还改建了低位灶台,对屋外的道路进行了硬化,真是太贴心了!”

  沈阳市苏家屯区河北村的黄德伟72岁,妻子王素芬70岁是听力一级残疾人,儿子黄应国是肢体四级残疾人,一家三口也是靠仅有的3亩地和低保为生。街道残联根据黄德伟的实际需求为他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农村冬天靠烧煤取暖,为节省家庭开支,在他家的屋前搭建了防寒棚,这样屋内就能最大程度冬暖夏凉,还考虑到肢残人出入屋里屋外情况,对门进行了去门槛及加宽处理,改造后方便了轮椅进出,无障碍厕所的改造设计也更加人性化,改成坐便并增设扶手、感应电灯等。黄德伟老人总是这样高兴地逢人便说:“我家就我一个正常人,但年岁大了,照顾老伴和儿子真的力不从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残联帮我家里进行生活设施改造,给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方便”。

  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帮助残疾人解决了出行难、如厕难、洗澡难等问题,能够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环境,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增强残疾人的生活信心。苏家屯区残联根据每户残疾人不同的残疾状况、需求与居住环境,以满足残疾人日常生活需要来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设身处地地为残疾人着想,真正做到“改造一户,幸福一家”,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残疾人的心坎上.  

    转自辽宁日报

    记者 : 关艳玲

  责编 : 王众心   审核 : 柏岩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