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残联第一时间部署发动“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5日 编辑: 来源:

  11月4日上午,省残联召开有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的动员大会,对省残联开展“党员走进千家万户”实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
  会上,省残联副理事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任志伟同志首先传达了省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开展”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实践活动的通知》和张文岳书记在全省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之后他就省残联参加此次活动的党员干部的范围和分组情况进行了安排,并就活动的具体实施提出了要求。他强调了三点内容: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把思想统一到省委部署上来。要本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完成好帮扶任务,要让困难家庭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二是要明确任务,注重实效。要按照省委的总体部署和指导检查组的具体要求完成好工作任务。按照省残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拟定的调研内容了解真实情况,对接完成后要把了解到的情况进行分类,形成帮扶计划。实施帮扶后,要对帮扶效果进行总结评估,就帮扶长效机制和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困难家庭的实际困难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各单位要尽快安排时间完成对接,同时将本单位党员干部参加活动情况的动态信息及时报送省残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便及时上报省委指导检查组。

  10月28日,省残联党组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委第十二指导检查组第二次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进一步推进省残联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部署。
  会上,省残联副理事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任志伟向党组详细汇报了工作会议精神。党组成员按照工作会议要求,结合省残联活动实际,就进一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再一次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在近期的学习实践活动中,省残联要全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继续深入系统地开展学习活动,按照计划,认真组织好中心组学习和支部集体学习,对规定的学习书目精读、细读、反复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二是要开始筹备党组民主生活会,要按照指导检查组的要求,每位党组成员在深刻进行自查、互查的基础上,认真准备发言提纲,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不走过场。三是按照工作会上确定的学习实践活动时间安排,重新调整省残联学习实践活动计划和日程安排,确保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保持一致。四是确定于11月21日或22日,以“全面落实中残联五代会精神,切实解放思想,推进事业大发展”为主题,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一次学习研讨交流会,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和直属单位一把手要进行大会发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五是确定调研课题,组成五个调研组,由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基层、深入残疾人家庭,开展为期一周的学习调研活动,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和广大残疾人的生产生活实际,为下一步整改解决实际问题奠定基础。
  张翠玉理事长最后强调:一定要全面落实唐军部长的讲话精神和指导检查组的指导意见,认真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力度,切实完成好各阶段工作任务。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同指导检查组的联系,及时上报信息,沟通情况,接受指导。

  省委“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刚一结束,10月31日下午一时,省残联即召开党组扩大会,对“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实践活动进行认真研究和全面部署。
  会上,省残联党书记、理事长张翠玉首先传达了省委“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精神。随后,与会领导按照省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省残联实际,就省残联此次实践活动的原则、步骤和办法等进行了认真的研讨,明确要做到“三好”、“四清”,即:做好动员发动、制定好实施方案、解决好实际问题;做到情况清、困难清、任务清、办法清。并想尽一切措施使困难群众及早受益。张翠玉理事长特别强调要把这项活动作为省残联当前一项首要工作认真组织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联系省残联工作实际,归纳出五个方面的具体措施:一是及时与村委会取得联系,确定一名村联络员,负责引导入户对接。将党员对接情况按地域分组,统一入村,分头入户;二是拟定一个具体的入户调查提纲,详细了解联系对象家庭人口组成、主要社会关系、健康状况、收入状况、是否接受帮扶、困难程度、致贫原因、需帮助解决的具体困难问题等多方面情况;三是将联系对象亟待解决的具体困难进行分类,确定解决办法,党员个人要尽全力、尽一切可能对联系对象给予帮扶,解决不了的上报单位,单位解决不了的及时向省委反馈;四是将此次实践活动与我们省残联康复、扶贫、教育、就业等主要业务工作相结合,考虑纳入大扶贫计划,发挥能动性,动员社会力量帮扶,有条件的纳入残疾人专项扶贫工作中予以扶持;五是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不仅要体现党联系群众的作风,而且通过了解到的困难群众亟需解决的具体问题,引发对扶助弱势群体,做好残疾人工作更深层次的思考,深化对残疾人事业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10 月31日傍晚,省残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志伟副理事长主持召开了有省残联各党委、支部书记和学习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的会议,会上传达了省委动员大会的主要精神,并按刚刚结束的省委第十二检查指导组会议的安排要求和省残联党组的部署,对参与实践活动的人员范围、分组办法、入户了解情况重点、制定帮扶方案等进行了全面部署,并要求党委、支部领导分头带领党员干部,在11月3日党员干部动员大会之后迅速与贫困群众家庭对接。与会人员还就如何组织好这一活动的具体方法提出了建议,围绕相关具体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同志们一致认为,省委组织的这次活动是坚持以人为本核心理念,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党和政府重视民生问题的具体体现。这一全省性大规模的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走近了弱势群体,走进了贫困家庭,体现了辽宁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决心。作为为弱势群体服务的残疾人工作者深受鼓舞,感到由衷的振奋,纷纷表示要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活动中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做好本职工作,以此次活动为动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为最困难群众、为贫困残疾人排忧解难。省残联部分非党同志得到信息后,也积极向组织提出申请参与到活动中来,愿意为困难群众摆脱困境尽一份力量。
  最后任志伟副理事长代表省残联党组要求与会各党委、支部书记一定要对这项活动给予高度重视,按照省委部署、指导检查组的安排和省残联党组的要求组织好此次实践活动,保证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