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残奥精神积极开展活动 全力推进全省残疾人事业的向前发展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3日 编辑: 来源:

  10月22日上午,在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党组书记、理事长、省残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翠玉同志向与会同志通报了第13届北京残奥会辽宁省庆功表彰大会情况,并就省残联充分学习和发扬残奥精神,积极认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全力推进全省残疾人事业向前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
  张翠玉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在第13届北京残奥会上,我省残奥健儿不畏强手,团结协作,奋勇争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家乡人民增添了光彩,展示了辽宁残疾人身残志坚、昂扬向上的崭新风貌。学习和发扬残奥健儿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对于当前省残联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力推进全省残疾人事业的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她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在活动中要充分学习发扬残奥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进一步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切实把理论学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组织好全体党员特别是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使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更加准确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更加有效地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更加适应新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需要。
  二是认真做好基层调研工作,以前期开展的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工作调研为基础,结合年终工作和全省残疾人发展“十一五”中期检查,以确定的残疾人事业全面工作和康复、扶贫、就业、 维权等5 个方面调研内容为重点,由党组成员分头带队深入各市、县(市、区)及残疾人家庭,认真开展工作调研,倾听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和广大残疾人的呼声,了解基层残疾人工作和残疾人生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残疾人事业科学决策提供充实的事实依据。
  三是认真查找长期制约全省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就活动前期查找出的解放思想、社会化工作方式、分类指导、长效机制建立和工作者队伍素质5个方面的主要问题深入进行挖掘和思考,并科学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真正解决问题,推动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四是坚持活动工作两不误,全面做好残疾人各项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精神,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广大残疾人得实惠这个总体要求,把握好“树立科学发展观和为民、务实、服务理念,健全残疾人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更好地解决残疾人康复、就业、扶贫保障、教育和权益维护等基本民生问题”的实践载体,积极开展活动,认真开展工作,以活动促发展,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机关党的建设存在的实际问题,解决广大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全省广大残疾人在活动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取信于民。 
  五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在活动中,从实际出发,严格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总结运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探索出的新途径、新方式,在继承和发扬过去行之有效的传统方式方法的基础上,从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制定并完善了体现时代特征的规范性要求。将有效的一时之策转化为经常之举,将成功的经验做法转化为制度规范,建立起保证和促进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的的长效机制,真正搞好这项“根本建设”,解决这个“永恒课题”。用结构合理、功能齐全、关系协调、程序严密、运转高效的机制,把科学发展观要求,切实运用到推进残疾人发展中,用制度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