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要给予贫困户希望 更要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省残联厅局级领导实现同贫困户对接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7日 编辑: 来源:

    为响应省委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以解决困难群体生活问题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实践活动,11月5日,省残联理事长张翠玉来到她帮扶的困难家庭新宾县下夹河乡岗东村大背屯村民孟昭军家。

    肢残人孟昭军今年60岁,有3个子女,其中一儿一女都是残疾人。唯一健全人的长子去年6月因病去世,留下未成年儿子,孟昭军的孙子孟爽今年16岁,承担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孟昭军与妻子体弱多病常年吃药,全家的生活费靠100元低保费和孙子孟爽外出做力工的300元钱。
    张翠玉理事长轻车简从,5日早7点从沈阳出发三个多小时风尘仆仆来到孟昭军家,一进门就拉着孟昭军妻子的手问寒问暖,了解家庭情况。张理事长说:我和你们这个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今天给你们带来2床军被,今后我要尽其所能帮助你们。同时还要帮助你们孙子去学技能,掌握一技之长,并帮助你们研究脱贫项目,尽快脱贫,过上好日子。孟昭军的妻子感动得哭了起来。当得知孟昭君两人常年服药经济困难时,张翠玉理事长马上拿出500元钱送给他们。
    临走时张理事长说:今后我一定会常来看你们。孟昭军夫妻感动的说:还是这个社会好,这些大干部都帮助我们,我们一定会生活的更加幸福。

                    (抚顺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刘雯)


  11月6日下午,省体训中心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对“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实践活动进行再动员。
  会上,再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省残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并传达了有关领导的讲话精神。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了活动的目标要求,明确了主要任务,明确了工作方式。
  在学习的基础上,对第一次入户访谈进行了培训。培训中规范了调查用语、明确了调查内容、讨论了调查方式、提出了注意事项。
  在讨论中大家认为:这次活动的开展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效载体;是党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的有效途径;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改变作风、接受教育的难得机会。表示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自身形象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11月5日,省残联6名厅局级领导分别前往贫困户家中顺利实现对接,在详细了解贫苦户家庭基本生活状况的基础上,形成了具体帮扶措施,拉开了省残联“党员走进千家万户”实践活动的序幕。
  在贫困户家中,省残联领导同贫困户进行了亲切交谈,每位领导向贫困户详细说明了省委开展这次活动的目的,细致了解了贫苦户的家庭基本情况、享受社会保障情况、家中住房和孩子就学状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同时鼓励他们一定不要放弃对生活的希望,要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扶持帮助下,他们一定能摆脱生活的困境,过上幸福生活。
  临走时,每位领导分别给贫困户留下了钱和米、面、油、棉被等生活用品。手捧着钱和物,贫困户非常感动,不住地表达感激之情。他们说,你们的到来,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际行动,更让我们看到了党对群众的关爱之情,过去几年里,当地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多方面的扶持,你们的这次活动,更加坚定了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今后我们一定努力工作,争取在大家的帮助下早日脱贫,回报社会。
  回来后,几位领导立即沟通了情况,经过研究讨论,决定采取有效措施,尽力对贫困户予以帮扶。要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既要照顾眼前,更要考虑长远,不仅要让贫困户看到希望,更要让他们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结合省残联业务工作和当地实际,确定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帮扶:一是对贫困户吃穿方面存在的困难,由每一位扶持人尽力帮助解决。二是针对因病致贫的家庭,在看病就医方面,多方面筹集资金直接予以帮扶,并积极协调医疗部门为其减免医疗费用,减轻贫困户负担。三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通过采取实物投放、引进项目等形式,扶持贫困户开展畜牧养殖业生产,帮助贫困户尽快增加收入,解决燃眉之急。四是从长远考虑,利用省残疾人就业中心的培训资源,对贫困家庭中的青壮年劳动力进行实用技能培训,帮助其实现就业,从根本上改变贫困面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