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残联全力开展“助残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编辑: 来源:

  抚顺残联5月12日消息:在全国第二十个“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抚顺市的大街小巷到处涌动着浓浓的扶残助残暖流,开始了“助残月”活动。暖流的营造者――抚顺市的残疾人工作者们,正在用他们的勤劳、智慧、博爱谱写出一曲曲人间 “爱的奉献”。
  一、组织、宣传工作结硕果
  4月10,蔡荣华理事长成功上线正风行风热线,在我市的残疾人及家属中产生良好的反响,为抚顺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拉开了抚顺市 “助残月“的序幕;随着,抚顺日报、抚顺晚报、抚顺人民广播电台、电视台先后刊登(广播)了我市多篇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残疾人创业带头人、自强标兵事迹,为全国“助残日”的到来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助残月”期间,抚顺市残疾人事迹报告团还将走进社区、学校,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人的价值和追求;窗口服务行业手语培训班也即将开班,以便为聋人朋友们提供无障碍服务;5月13日,抚顺市残联将举办第二届残疾人鹊桥联谊会,为残疾人交友搭建起一个宽阔的平台。
  二、技能培训齐头并进
  由于今年的倒春寒,考虑到残疾人行走不便,原定三月中旬开的技能培训班不得不延迟到四月。一个月来,盲人按摩班、西式面点班、手工编织班、动漫班、电脑初期班等在市、区残疾人就业培训中心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市各乡镇(街道)的残疾学员,克服各种困难,以顽强的毅力刻苦学习。有的学员年龄偏大,还有的学员行动特别吃力,老师们根据其中的差异,因材施教,保证每名学员都能学到真本领。在市残联初级电脑培训班上,有一位来自胜利开发区的肢体残疾人叫白清功,是我市小有名气的煤精雕刻能手,已经55岁。为了学电脑,他早晨6点30分就从家出发,沿途倒两段车。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太想学电脑了,因为好多外地客户,时常要求发邮件样本,可是他不会电脑,白白地错过很多挣钱机会。如今快要毕业的白大哥,一脸自豪地说,我终于会收发电子邮件了。望着即将学有所成的残疾学员,指导老师们连日来的疲劳顿觉烟消云散,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三、康复服务全面展开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坚持“以残疾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省基本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任务目标,在主管理事长王维国、康复处处长关振清的带领下,各项康复工作在“助残月”期间也上了快车道。筛查出的195例白内障适应症患者,正陆续接受手术治疗;《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摸底调查工作已经结束;依托社会福利院开办的特殊儿童教育班也初具规模;占地面积3055平方米的抚顺市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正在建设中;14日,抚顺市残联将举办两个大型扶残救助活动,1、为36例贫困截肢患者勉费安装假肢,2、288件辅助器具,将免费发放到残疾人手中。
  良好的社会氛围、正确的舆论导向,离不开与时俱进的团队、离不开敢打硬仗的党组理事会、更离不开在基层默默奉献的残疾人工作者。相信,通过此次“助残月”活动,抚顺市的残疾人事业将出现蓬勃发展的可喜景象。


  抚顺市残联康复处/于素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