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残疾人就业促进日,宏伟区开展“五让”活动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2日 编辑: 来源:

  我省第七个残疾人就业促进日期间,振兴区结合“拓宽服务领域,提升就业层次”这一主题,积极组织各镇、街开展好促进日工作,使残疾人工作掀起了一个新高潮。
  全区各镇街共举办技能培训班10期,培训残疾人180多人,培训内容形式多样,如丝网花制作、十字绣、串珠等,使有劳动能力、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都能掌握一技之长;区残联还精心策划了一次残疾人自行车组装竞赛。为使残疾人就业工作得到社会广泛认知,全区共制作宣传版图、横幅近百块、条,在各社区对残疾人事业进行了广泛宣传。促进日期间,各镇、街残联还对生活困难的残疾人进行了入户走访,送去了生活必备品等。
  通过系列促进日的活动,发扬了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为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奠定了基础。

  来源:振兴区    悦澎   艳云

  为抓好我省第七个残疾人促进日活动,宏伟区残联围绕主题:拓宽服务领域,提升就业层次,早安排,早部署,开展“五让”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一、让文件,贯彻活动始终。区残联召开镇街副镇长、副主任工作会议,传达市残联就业中心文件,印发宏伟区残联《关于做好残疾人就业促进日活动安排的通知》(辽宏残联发[2007]3号),并要求镇街残联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不流于形式,确保此次活动取得实效。
  二、让宣传,家喻户喻。社区、村以宣传为突破口,充分利用板报、标语、横幅等宣传手段,宣传《残疾人就业条例》、《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字[2007]92号),张贴残疾人就业条例宣传图,社区组织500余名居民和残疾人学习《残疾人就业条例》、发放《残疾人就业条例》宣传单1000余份,让社会对残疾人条例及福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社会关爱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的良好氛围。
  三、让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区残联十分注重培训工作,在就业促进日期间,抓住各种培训机会,参加市残联就业服务中心举办的按摩培训班,我区有4名视力残疾人参加此次培训。街道社区干部,树立服务观念,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开展烹饪、营养、面点等培训班,这些培训深受残疾人欢迎,全区有100多名残疾人参加了培训,为残疾人今后就业提供保证。
  四、让就业,增加参与社会能力。充分发挥福利企业安置残疾人的龙头作用,紧紧抓住辽宁省福利企业税制改革的有利契机,与企业及时沟通,在就业促进日期间,区残联安排3名残疾人到福利企业解决就业。截止目前为止,安置53名残疾人。其中,集中到福利企业工作15人、分散就业32人、个体就业6名残疾人,其中,含15名公益性岗位。 组织20多名残疾人到辽阳市就业服务大厅参加辽阳市举办残疾人就业洽谈会,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
  五、让扶持,增强自主创业信心。为贯彻落实辽宁省第七个残疾人就业促进日,加大残疾人就业力度,扶持残疾人自主经营创业,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典型引路,区残联下发《关于开展扶持残疾人个体创业带头人活动的通知》(辽宏残联发[2007]2号)文件,扶持鼓励镇、街自强自立,有自主经营的10名残疾人个体创业带头人。9月3日,宏伟区残联在长征街道东方路社区举行宏伟区扶持残疾人个体就业实物投放仪式。此次活动以实物投放形式扶持,区残联投资4000余元购买了货用三轮车、理发椅、电针仪、电风扇、电子秤等近10种物品。改善了残疾人经营环境,增强残疾人自信心和参与社会能力,在广大残疾人中引起很好反响,收到良好效果。

                  宏伟区残疾人联合会   宋桂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