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委市政府隆重表奖我市北京残奥会有功人员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3日 编辑: 来源: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盛大的庆功表彰大会,表彰载誉归来的我市残奥健儿。首先,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600万人民,向在第13届北京残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教练员和有功单位及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残疾人及其家属和残疾人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同时,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29届北京奥运会和第13届北京残奥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展示了改革开放时代条件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良好形象和勃勃生机。在今年的9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两个奥运成功举办的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进一步深刻阐述和弘扬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崇高精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是一座光荣的里程碑,是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又一个历史性跨越,是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又一个起跑线,它必将激励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奋勇前进。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如果说奥运会向世人展示的是生命的力与美,残奥会则向世人展示的是生命的超越与震撼。北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使“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北京第13届残奥会上,我市运动员、教练员牢记祖国和人民的嘱托与期望,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奋勇争先,取得6枚金牌、3枚银牌,并多次打破世界纪录,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家乡人民增添了光彩。你们在本届残奥会上的出色表现,向全世界展示了大连儿女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大连残疾人身残志坚、昂扬向上的崭新形象,全市人民为你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我们不仅得到了鲜花、奖牌、赞誉,更收获了一笔丰厚的物质精神财富,特别是收获的精神财富弥足珍贵。广大残奥健儿弘扬的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为北京残奥会成功举办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这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的生动体现。在全面推进率先全面振兴、建设和谐大连的现代化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北京残奥会的崇高精神,使之成为推动我市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第一,我们需要大力弘扬残奥会的崇高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大连残奥健儿在赛场上取得的优异成绩,是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他们在赛场上展示的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蓬勃朝气和自强不息、勇于争先的坚毅品格,是大连城市精神的集中展现。今年以来,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非常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全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5.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长17.4%;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9.5%。在经济建设不断推进的同时,全市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成绩,呈现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当前,我们特别需要发扬大连残奥健儿那种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不屈不挠的精神,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克服国际国内的诸多不利因素,不断开创率先全面振兴、建设和谐大连的新局面。
  第二,我们需要大力弘扬残奥会的崇高精神,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快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有效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是推进社会和谐,保持社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又是加快大连全面发展进步的重要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明显改善,生活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有近34万残疾人,涉及100万家庭人口,这是一个数量众多、特性突出、特别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我们的残疾人事业基础还比较薄弱,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够完善,残疾人在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就业、权益保障、社会参与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总体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也存在一定差距。北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极大地推进了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也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要以北京残奥会成功举办为新起点,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尊重和保障人权,推动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维护残疾人权益,不断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要进一步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切实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形成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并着力做好农村残疾人工作。
  第三,我们需要大力弘扬残奥会的崇高精神,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体育事业是社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我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极大激发了亿万人民的体育热情,极大推动了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我们要抓住这样难得的历史机遇,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快推进体育事业发展,广泛深入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努力在全市营造更加浓厚的体育健身氛围,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要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体育设施建设,为残疾人参加各类体育活动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要在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基础上,建立一支优秀的残疾人运动员队伍和残疾人体育管理人员队伍,为国家培养、输送更多优秀残疾人运动员人才。要鼓励社会力量赞助、支持残疾人体育事业,为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服务。
  同志们,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当前,我市正处于全面振兴和加快发展的关键历史时期。我们要以奥运健儿和残奥健儿为榜样,进一步弘扬奥运会、残奥会的崇高精神,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拼搏,奋勇争先,不断开创大连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新局面!

  10月31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在市委礼堂隆重举行庆功表彰大会,表奖在第13届北京残奥会取得优异成绩的我市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及有功单位。市委书记张成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夏德仁宣读了市政府表彰决定。
  在第13届北京残奥会上,我市15名残疾人运动员、1名健全人运动员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奋勇争先,取得了6枚金牌、3枚银牌、12个4至8名的优异成绩,并打破了6项世界纪录。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家乡增添了光彩。市政府决定奖励:金牌运动员40万元,银牌运动员20万元;市残联40万元,市残疾人康教中心30万元,中国导盲犬大连训练基地20万元,市体育局10万元;甘井子区残联20万元,庄河市残联10万元。其它运动员、教练员和有功单位也得一定物质奖励。同时,运动员张立新、李强、张丽君被市政府授予“大连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市残联被市政府授予“为第13届残奥会做出重大贡献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运动员杨月、魏征,教练员李春吉、董俊杰、李德刚、王志丹、范轶,工作人员徐毅被市总工会授予“大连五一奖章”;运动员张立新、李强、张丽君、杨月、魏征、郑文发、姜胜男、张海原、高雯文、顾莉、李军、张忠民、朱旭、丁海、黄徐楠、曲焕健,被团市委授予 “大连青年五四奖章”;运动员张丽君、杨月、姜胜男、张海原、高雯文、顾莉被市妇联授予“大连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张成寅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人民,向在第13届北京残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我市运动员、教练员和有功单位及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广大残疾人及其家属和残疾人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成寅指出,第29届北京奥运会和第13届北京残奥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展示了改革开放时代条件下的新中国的良好形象和勃勃生机。如果说奥运会向世人展示的是生命的力与美,残奥会则向世人展示的是生命的超越与震撼。北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使“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北京第13届残奥会上,我市运动员、教练员牢记祖国和人民的嘱托与期望,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奋勇争先,取得6枚金牌、3枚银牌,并多次打破世界纪录,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家乡人民增添了光彩。残奥健儿在本届残奥会上的出色表现,向全世界展示了大连儿女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大连残疾人身残志坚、昂扬向上的崭新形象,全市人民为你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张成寅强调,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收获了鲜花、奖牌、赞誉,更收获了一笔丰厚的物质精神财富。广大残奥健儿弘扬的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为北京残奥会成功举办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这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的生动体现。在全面推进率先全面振兴、建设和谐大连的现代化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北京残奥会的崇高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使北京残奥精神成为推动我市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会上,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李扬汇报了我市残奥健儿参加本届残奥会的情况,金牌运动员张立新代表运动员作了汇报发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负责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
  庆功表彰大会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肖盛峰主持。市委常委王萍、市政协副主席崔庆群,市政府残工委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区市县分管领导,参加北京的我市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等有关人员参加了庆功表彰大会。

  (大连市残联/李远征)

市委书记张成寅作重要讲话

市长夏德仁宣读市政府表彰决定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肖盛峰主持会议

市残联理事长李扬汇报我市残奥健儿参加本届残奥会的情况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